「但是,就算眼睛习惯了,黑暗终究是黑暗。」

【黄周】协奏曲

·本质只是一个描写练习

·BGM:《Hope》-Apocalyptica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协奏曲

  

  BY 鬼脸儿

  

  他坐着琴凳上,稍稍歪着头,有光线不经意地扫过他的侧脸,是相当完美的轮廓。他身体微微前倾,把大提琴夹在两膝之间,用来支撑大提琴的金属支撑棒已经被调整到合适的高度。他左手轻轻握着琴颈,右手拿着琴弓。赤红色的大提琴就好像这样落入了他温柔的拥抱,而他的气质也悄悄揉进了大提琴里。

  看上去,这大提琴和他仿若与生俱来的契合。

  可惜只是看上去。

  他轻抖琴弓,让弓毛与琴弦摩擦出了长长的拖音。

  “吱——”

   又突兀又刺耳的拖音。

  黄少天假装看表,然后才开口:“真是帅不过三秒。其实你的气质,就是那些记者经常用的什么词来着?沉静内敛!对,这沉静内敛和大提琴挺搭的,你坐态姿势也挺像那么回事,就是一搭弓就暴露了。但你这么好条件的人不被抓去学这玩意,怎么就是指着我这种浑身和这把琴八字不合的人,拉个没完没了了。”

  周泽楷没说话,又试了试拨弦和敲弦,可惜同样是不得章法,赤红色的大师琴发出来的依旧是不和谐的声音。

  “行了吧周泽楷,推弦滑弦你挺行,这敲弦你还真的差太远了。简单说就是:你拉这玩意,只能看不能听。还是回去玩儿你的电吉他吧!”

  周泽楷闻言终于肯放下琴弓,把大提琴还给黄少天,他嘴角含笑,对于黄少天以及黄少天的大提琴做出了评价:“好有趣。”

  “是吧!我也觉得挺有意思的,”黄少天机敏地听出了周泽楷那三个字背后的意思,“把我这么活泼机智的人打发来和这种闷气吞声的乐器作伴,然后塞给你这种……嗯,多说一个字会死的人一把摇滚癫狂的电吉他。难道他不相信你只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?你说老冯他到底安得什么心?!”

  周泽楷没来由的想起来之前看过的笑话,带着极浅的笑意开口:“玻璃心。” 

  “噗……”黄少天倒是真没想过周泽楷会接这茬,“看不出来平时装萌卖乖挺有一套的,背后也能来一句神吐槽,我也是醉了。不过你还别说,就老冯那个药不能停的架势,没准还真安得是一玻璃心。”

  “行了行了,琴你也摸了,也试了。我俩差不多该排练了,你赶紧地把你的吉他拿出来。”胡扯半天终于扯到主席冯宪君,黄少天也总算想起来了冯宪君给安排的正事。


  在黄少天摆放谱架及琴谱的过程中,周泽楷的琴终于也露出了真面目——来自Ibanez的黑色款式的琴。整把琴以黑色为主,琴身线条优雅,除开琴颈和琴弦,包括拾音器和琴桥在内的其他所有的部件都呈黑色。光线随着琴的轮廓缓缓走过,整把琴反射出极富质感的光泽。

  “你的这把琴也不赖嘛!”黄少天随手翻开琴谱,一边称赞了周泽楷的琴,“你先随便弹几下,我们确定一下你的琴的音量。”

  周泽楷随手拨出了一组基本和弦,有声音从音箱里传出来。

  “比刚才用我的琴搞出的那几个音好多了,”黄少天趁着调节着大提琴的金属支撑棒的时间开口,“不过你的琴的音量可以相对小一些。我们是在室内排练的两个人,不是什么露天音乐节。”


  首先发声的是黄少天的大师琴,短促而急速的旋律回旋攀升,带着一些撕裂般的轻度嘶哑。周泽楷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了一段动力和弦。大提琴的音色再次加入,以相同的一小节旋律快速地由弱渐强。至此,大提琴的要说的故事终于开始。

  带着浪漫主义的开局,大提琴的音色缓步推进,琴声缠绵悠长,好像一个满含希望踏上征途的旅人一步一步地试探着前路,探寻着他最期望的前路。电吉他则狂放低哑地嘶吼,把大提琴的音色缠绕,似乎一面阻扰却又一面矛盾地支持着旅人的前进。大提琴的琴音再度回旋,旅人的探索之路也好像是困难重重,他反复地走回相同的地方,一遍两遍三遍很多很多遍,似乎是陷入了无解的循环。回旋的音律就在这时渐渐变强,这名愤懑的旅人表达了他对于时间和空间的诘问。电吉他还在旁若无人地继续着他的阻扰和推进,孤独的旅行者也还是不肯放弃,还在努力地冲撞这种禁锢。

  冲破禁锢的一瞬间终于来临,大提琴的音色越过了电吉他彻底地释放出来。旅行者满带喜悦的呐喊出了他激昂的心情,像某种对于挑战对于明天的宣言。他畅快的呼吸,却又心有余悸地回忆着陷入泥淖的冒险。

  而危险也在此刻来临,电吉他用它无法忽视的节奏和力度再次出现,这次摆在旅行者面前的不再是山重水复的迷阵而是险峻兀立的危峰。大提琴拉长的拖音传来,带着一份犹豫二分恐惧三分试探和四分的坚持。旅行者缓慢地、细致地、小心翼翼地贴着山壁向上攀爬,躲开那些嶙峋的怪石的同时也借助着怪石作为踏足点。他极力克服着恐惧和犹豫,尽量让自己的行进有条不紊。

  登顶的时刻终于到来,大提琴和电吉他原本各自为战的两股旋律也终于交汇在这一刻。它们完美地糅合在一起。它们缠绕,相互烘托,彼此推进。而久经历险的旅行者终于在这一刻到达了山顶,视野开阔的俯瞰着脚下的一切,心中一派清明通透。他看到了理想的前路,继续的方向,在目的地闪烁着的遥远而富有诱惑力的灯火。

  旋律还在回旋,音量却逐渐变弱,仿佛要无穷无尽地轮回下去,也许是在诉说未知的旅途的艰险,也许指代着充满希望的明天。


  黄少天的琴弓轻轻地脱离了大提琴,周泽楷的右手也从琴弦上离开。

  

  “真是相当不错的故事啊!”沉默了一会,黄少天才开口评价。

  “嗯。”周泽楷表示同意。

  “看起来老冯也不是那么缺心眼嘛!”黄少天主动开始洗刷联盟主席,“这个选曲挺不错啊!尤其是选人,不是我自夸,放眼联盟甚至放眼世界,我敢说也找不到第二对了吧!”

  “嗯。”周泽楷还是同意。

  “你没发现我也夸了你吗?其实你也挺不谦虚的嘛!外面低调谦虚的评价是那些记者瞎BB的吧!”黄少天随口指出,然后他转过头看向周泽楷。

  感受到目光的周泽楷也抬眼看他,在黄少天的炯炯目光下,周泽楷坚持了不到两秒钟就不自然地移开了目光。

  “对了!”目视周泽楷的黄少天终于开口。

  “嗯?”周泽楷还是发出了和之前相同的单音,不同的是,这一次多了一个上翘的尾音。

  黄少天其实想说,周泽楷弹吉他的样子非常好看,不论是点弦、速弹还是推弦连奏,又或者是震音滑弦。甚至于周泽楷根本不需要拨动琴弦,只是握着电吉他的琴颈的样子也非常好看。

  但他想了想,还是打消了开口说这些话的念头,他深知:言语很多时候在行动面前不堪一击。


  用紧紧拥抱证明自己的贪心。

  轻轻吻过,才知道这一个不是路人。

    

  END  



评论(5)
热度(4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